跳至主要内容
医疗工程系统参考资料

背景

医疗工程系统(即电力装置、特殊通风系统和医疗气体供应)是在医疗机构内提供安全及有效的医疗服务的必备系统。

电力装置为医疗服务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及照明。医疗设施内的特殊通风系统除了提供舒适的环境,亦以感染控制及/或职业安全为目的。医疗气体管道系统确保由来源至临牀使用点的医疗气体供应安全及可靠。

私营医疗机构(包括医院日间医疗中心)须确保医疗工程系统符合相关实务守则的要求。

为医疗机构筹组及展开建造工程时,往往涉及委聘各类工程服务提供者(例如:具医疗工程经验的工程顾问/承建商/或其他相关专业人士)对医疗工程系统进行设计、安装和测试并提供所需专业意见及服务,以确保系统符合相关的法例、实务守则及国际认可标准的要求。一般而言,除直接委聘独立专业人士(例如:註册专业工程师)外,医院日间医疗中心可委聘下列类别的服务提供者以在设计/安装/测试/认证等阶段适时获得工程专业意见(服务提供者参考名单由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备存)。

根据《日间医疗中心实务守则(2023年版)》,日间医疗中心内指明医疗工程系统(即电力装置、特殊通风系统及医疗气体供应)的要求已成为规管标准的一部分。作为过渡安排,该要求将于2028年1月1日起生效。

日间医疗中心的准申请人及现有日间医疗中心须尽早与工程服务提供者接洽,确保其医疗工程系统符合所有相关要求。为此,本办公室为业内人士及持份者(例如:日间医疗中心持牌人、註册专业工程师、工程顾问及医疗工程装置承办商)编撰了《日间医疗中心医疗工程系统实务指南》及相关小册子。这些刊物虽然并非详尽无遗,但概述了日间医疗中心医疗工程系统在设计、安装、操作及保养上的重要注意事项和其他有用资料,包括各种应该和不应该(DOs and DON'Ts)例子以助符合规管要求。

另一方面,许多牙科日间医疗中心都需要利用压缩空气推动牙科仪器运作以及利用真空系统移除操作过程中的液体及碎屑。如日间医疗中心已安装牙科压缩空气及真空系统,持牌人可参阅《日间医疗中心实务守则(2023年版)》附件 III(即《牙科压缩空气及真空系统指引》)作为该系统设计及安装的一般性指引。为便利日间医疗中心的准申请人以及现有日间医疗中心熟悉该系统的主要构成,本办公室亦已编撰《日间医疗中心牙科压缩空气及真空系统实务指南》及相关小册子,以概述该系统的设计、安装、操作及保养的重要注意事项,包括各种应该和不应该(DOs and DON'Ts)例子,以协助业界提供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

根据《私家医院实务守则(2022年版)》《日间医疗中心实务守则(2023年版)》医院日间医疗中心的医疗工程系统须由註册专业工程师签发证明书以确保系统的设计和安装符合相关实务守则的要求和认可标准。作为过渡安排,《日间医疗中心实务守则(2023年版)》第1.6节订明的医疗工程系统要求将于2028年1月1日起生效。

至于日间医疗中心的牙科压缩空气及真空系统,可委聘註册专业工程师作为顾问对系统进行检查并签发证明书,以证明该类系统的设计和安装符合《日间医疗中心实务守则(2023年版)》附件III(即《牙科压缩空气及真空系统指引》)的建议规格和标准。

註册专业工程师可由医疗机构直接委聘,亦可由工程顾问工程承建商转介,下表总结实务守则对签发医疗工程系统证明书所需註册专业工程师的界别要求。

医院日间医疗中心使用的医疗工程系统符合规格证明书范本可于本网页的「重要文件」下载。如须复核註册专业工程师(电机、机械或屋宇装备界别)的註册资料,可查阅工程师註册管理局网页。

进行医疗工程系统安装时,亦有机会涉及相关的建筑工程(如拆除、改动及加建工程等)。医院日间医疗中心须委聘屋宇署名册内的註册一般建筑承建商/註册小型工程承建商进行有关的建筑工程以符合《建筑物条例》(第123章)及相关规例/实务守则的要求。如有需要,可透过工程顾问/承建商向相关的建筑专业人士谘询建筑工程的专业意见。如需复核相关界别的建筑专业人士(例如:屋宇署登记的认可人士)的註册资料,可查阅屋宇署搜寻註册专业人士或承建商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