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0 in /www0/maindisk8/orphf/_app/views/partials/_short_qrcode.php on line 10 Warning: Attempt to read property "short_slug" on null in /www0/maindisk8/orphf/_app/views/partials/_short_qrcode.php on line 10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0 in /www0/maindisk8/orphf/_app/views/partials/_short_qrcode.php on line 11 Warning: Attempt to read property "short_slug" on null in /www0/maindisk8/orphf/_app/views/partials/_short_qrcode.php on line 11

医疗风险警示事件及重要风险事件统计数字

2022 年私家医院须呈报医疗风险警示事件统计数字

医疗风险警示事件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1 错误为病人或某身体部位进行外科手术 / 介入手术程序 - - - - - 1(0) - - - - - -
2 进行外科手术 / 介入手术程序後在病人体内遗留工具或其他物料 - - 1(0) - - 1(0) - - - - - -
3 进行ABO血型不配合的输血 - - - - - - - - - - - -
4 错误处方药物引致病人永久丧失主要功能或死亡 - - - - - - - - - - - -
5 因出现血管内气体栓塞而导致病人死亡或神经损害 - - - - - - - - - - - -
6 住院病人自杀死亡 (包括当时正暂时返家休养的病人) - - - - - - - - 1(1) - - -
7 在分娩过程或生产时发生严重事件引致孕妇死亡或严重疾病 1(1) - - - - - - 1(1) - - - -
8 错配初生婴儿或发生擄拐婴儿事件 - - - - - - - - - - - -
9 导致病人永久丧失功能或死亡的其他不良事件(不包括并发症) - - - - - 1(1) - - - - - -
* 死亡个案数字以括号标示

2022年1月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摘要

卫生署于2022年1月14日收到私家医院呈报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事件涉及一名三十九岁孕妇于2022年1月13日在该院进行阴道分娩后死亡。卫生署在接到呈报后随即展开调查工作,并要求院方于四星期内提交调查报告。院方已向卫生署提交调查报告。卫生署审视医院提交的数据后,并无发现证据显示医院在房舍、人手、设备方面违反《私营医疗机构条例》(第633章)或《私家医院实务守则》的要求,因而导致这次事件。

2022年3月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摘要

卫生署于2022年3月3日收到一间私家医院呈报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涉及于2014年在该院接受腹腔镜手术的一名三十九岁女病人,有疑似手术用品的异物被遗留在体内。卫生署在接到呈报后随即展开调查工作,并要求院方于四星期内提交调查报告。院方已向卫生署提交调查报告。卫生署审视医院提交的数据后,并无发现证据显示医院在房舍、人手、设备方面违反适用的的要求,包括《私营医疗机构条例》(第633章)、《医院、护养院及留产院注册条例》(第165章)及相关实务守则,因而导致这次事件。

2022年6月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摘要

卫生署于二零二二年六月收到私家医院呈报共三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第一宗事件涉及一名九十七岁男病人在病房跌倒后翌日死亡。第二宗事件涉及于二零二零年在医院接受腹腔镜手术的一名二十八岁男病人,有手术工具被遗留在体内。第三宗涉及一名七十二岁女病人接受偏离原定位置的放射治疗。

卫生署在收到通报后即作出跟进,并要求有关医院于四星期内提交调查报告。有关医院均已向卫生署提交调查报告。卫生署会审视医院提交的资料。有关私家医院均已採取改善措施,检讨及修订相关政策及程序。卫生署会继续监察医院执行改善措施。

2022年8月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摘要

卫生署于2022年8月5日收到私家医院呈报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事件涉及一名三十岁孕妇于2022年8月4日在该院进行阴道分娩后死亡。卫生署在接到呈报后随即展开调查工作,并要求院方于四星期内提交调查报告。院方已向卫生署提交调查报告。卫生署初步无发现证据显示医院在房舍、人手、设备方面违反《私营医疗机构条例》(第633章)或《私家医院实务守则》的要求,因而导致这次事件。

2022年9月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摘要

卫生署于2022年9月13日收到私家医院呈报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涉及一名四十八岁女病人于住院期间自行离开医院,及后怀疑自杀身亡。卫生署在接到呈报后随即展开调查,院方其后亦已向卫生署提交调查报告。卫生署在调查后并无发现证据显示医院在房舍、人手、设备方面违反《私营医疗机构条例》(第633章)或《私家医院实务守则》的要求,因而导致这次事件。

2022 年私家医院须呈报重要风险事件统计数字

重要风险事件 一月至三月 四月至六月 七月至九月 十月至十二月
1 可导致死亡或永久受损或具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错误处方药物 - 3 (0) 3 (0) 4 (0)
2 可导致死亡或永久受损的错辨病人身分事件 - - - -
* 死亡个案数字以括号标示

2022年第二季摘要

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收到私家医院通报三宗涉及错误处方药物的重要风险事件。第一宗事件涉及一名病人被配发错误剂量的口服化疗药物。第二宗事件涉及一名病人获注射错误剂量的化疗药物。第三宗事件涉及一名病人出院时获发心律不整药物,药袋上手写服药指示剂量的中文翻译错误。

2022年第三季摘要

在二零二二年第三季收到私家医院通报三宗涉及错误处方药物的重要风险事件。第一宗事件涉及错误处方局部麻醉药给一名曾有过敏史的病人。第二宗事件涉及错误处方抗生素给一名曾有过敏史的病人。第三宗事件涉及向一名病人注射化疗药物时输液速度出错。

2022年第四季摘要

在2022年第四季,私家医院共呈报了四宗有关错误处方药物的重要风险事件。当中三宗事件涉及为三名曾有过敏史的病人错误处方药物。第四宗事件涉及向一名病人注射强心药物时输液速度出错。

私家医院须呈报的医疗风险警示事件及重要风险事件统计数字(按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