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療工程系統參考資料

背景

醫療工程系統(即電力裝置、特殊通風系統和醫療氣體供應)是在醫療機構內提供安全及有效的醫療服務的必備系統。

電力裝置為醫療服務提供安全可靠的電力供應及照明。醫療設施內的特殊通風系統除了提供舒適的環境,亦以感染控制及/或職業安全為目的。醫療氣體管道系統確保由來源至臨牀使用點的醫療氣體供應安全及可靠。

私營醫療機構(包括醫院日間醫療中心)須確保醫療工程系統符合相關實務守則的要求。

為醫療機構籌組及展開建造工程時,往往涉及委聘各類工程服務提供者(例如:具醫療工程經驗的工程顧問/承建商/或其他相關專業人士)對醫療工程系統進行設計、安裝和測試並提供所需專業意見及服務,以確保系統符合相關的法例、實務守則及國際認可標準的要求。一般而言,除直接委聘獨立專業人士(例如:註冊專業工程師)外,醫院日間醫療中心可委聘下列類別的服務提供者以在設計/安裝/測試/認證等階段適時獲得工程專業意見(服務提供者參考名單由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備存)。

根據《日間醫療中心實務守則(2023年版)》,日間醫療中心內指明醫療工程系統(即電力裝置、特殊通風系統及醫療氣體供應)的要求已成為規管標準的一部分。作為過渡安排,該要求將於2028年1月1日起生效。

日間醫療中心的準申請人及現有日間醫療中心須盡早與工程服務提供者接洽,確保其醫療工程系統符合所有相關要求。為此,本辦公室為業內人士及持份者(例如:日間醫療中心持牌人、註冊專業工程師、工程顧問及醫療工程裝置承辦商)編撰了《日間醫療中心醫療工程系統實務指南》及相關小冊子。這些刊物雖然並非詳盡無遺,但概述了日間醫療中心醫療工程系統在設計、安裝、操作及保養上的重要注意事項和其他有用資料,包括各種應該和不應該(DOs and DON'Ts)例子以助符合規管要求。

另一方面,許多牙科日間醫療中心都需要利用壓縮空氣推動牙科儀器運作以及利用真空系統移除操作過程中的液體及碎屑。如日間醫療中心已安裝牙科壓縮空氣及真空系統,持牌人可參閱《日間醫療中心實務守則(2023年版)》附件 III(即《牙科壓縮空氣及真空系統指引》)作為該系統設計及安裝的一般性指引。為便利日間醫療中心的準申請人以及現有日間醫療中心熟悉該系統的主要構成,本辦公室亦已編撰《日間醫療中心牙科壓縮空氣及真空系統實務指南》及相關小冊子,以概述該系統的設計、安裝、操作及保養的重要注意事項,包括各種應該和不應該(DOs and DON'Ts)例子,以協助業界提供安全有效的醫療服務。

根據《私家醫院實務守則(2022年版)》《日間醫療中心實務守則(2023年版)》醫院日間醫療中心的醫療工程系統須由註冊專業工程師簽發證明書以確保系統的設計和安裝符合相關實務守則的要求和認可標準。作為過渡安排,《日間醫療中心實務守則(2023年版)》第1.6節訂明的醫療工程系統要求將於2028年1月1日起生效。

至於日間醫療中心的牙科壓縮空氣及真空系統,可委聘註冊專業工程師作為顧問對系統進行檢查並簽發證明書,以證明該類系統的設計和安裝符合《日間醫療中心實務守則(2023年版)》附件III(即《牙科壓縮空氣及真空系統指引》)的建議規格和標準。

註冊專業工程師可由醫療機構直接委聘,亦可由工程顧問工程承建商轉介,下表總結實務守則對簽發醫療工程系統證明書所需註冊專業工程師的界別要求。

醫院日間醫療中心使用的醫療工程系統符合規格證明書範本可於本網頁的「重要文件」下載。如須覆核註冊專業工程師(電機、機械或屋宇裝備界別)的註冊資料,可查閱工程師註冊管理局網頁。

進行醫療工程系統安裝時,亦有機會涉及相關的建築工程(如拆除、改動及加建工程等)。醫院日間醫療中心須委聘屋宇署名冊內的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進行有關的建築工程以符合《建築物條例》(第123章)及相關規例/實務守則的要求。如有需要,可透過工程顧問/承建商向相關的建築專業人士諮詢建築工程的專業意見。如需覆核相關界別的建築專業人士(例如:屋宇署登記的認可人士)的註冊資料,可查閱屋宇署搜尋註冊專業人士或承建商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