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0 in /www0/maindisk8/orphf/_app/views/partials/_short_qrcode.php on line 10 Warning: Attempt to read property "short_slug" on null in /www0/maindisk8/orphf/_app/views/partials/_short_qrcode.php on line 10 Warning: Undefined array key 0 in /www0/maindisk8/orphf/_app/views/partials/_short_qrcode.php on line 11 Warning: Attempt to read property "short_slug" on null in /www0/maindisk8/orphf/_app/views/partials/_short_qrcode.php on line 11

医疗风险警示事件及重要风险事件统计数字

2021 年私家医院须呈报医疗风险警示事件统计数字

医疗风险警示事件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1 错误为病人或某身体部位进行外科手术 / 介入手术程序 - - - - - - - - - - - -
2 进行外科手术 / 介入手术程序後在病人体内遗留工具或其他物料 - - - 1 (0) - - - - - - 1(0) 2(0)
3 进行ABO血型不配合的输血 - - - - - - - - - - - -
4 错误处方药物引致病人永久丧失主要功能或死亡 - - - - - - - - - - - -
5 因出现血管内气体栓塞而导致病人死亡或神经损害 - - - - - - - - - - - -
6 住院病人自杀死亡 (包括当时正暂时返家休养的病人) - - - - - - - - - - - -
7 在分娩过程或生产时发生严重事件引致孕妇死亡或严重疾病 - - - - - - - - - - - -
8 错配初生婴儿或发生擄拐婴儿事件 - - - - - - - - - - - -
9 导致病人永久丧失功能或死亡的其他不良事件(不包括并发症) - - - - - - - - - - - -
* 死亡个案数字以括号标示

2021年4月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摘要

卫生署于2021年4月4日接到一间私家医院呈报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事件涉及于2021年4月4日发现遗漏导线于一名82岁男病人的中央静脉导管内。卫生署在接到呈报后随即展开调查工作,并要求院方于四星期内提交调查报告。院方已向卫生署提交调查报告。卫生署审视医院提交的数据后,并无发现证据显示医院在房舍、人手、设备方面违反《私营医疗机构条例》(第633章)或《私家医院实务守则》的要求,因而导致这次事件。

2021年11月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摘要

卫生署于2021年11月29日收到一间私家医院呈报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涉及于2015年在该院接受腹腔镜手术的一名44岁女病人,有疑似手术工具的异物被遗留在体内。该异物已在涉事私家医院以腹腔镜移除。卫生署在接到呈报后随即展开调查工作,并要求院方于四星期内提交调查报告。院方已向卫生署提交调查报告。卫生署审视医院提交的数据后,并无发现证据显示医院在房舍、人手、设备方面违反适用的的要求,包括《私营医疗机构条例》(第633章)、《医院、护养院及留产院注册条例》(第165章)及相关实务守则,因而导致这次事件。

2021年12月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摘要

卫生署分别于2021年12月1日及4日收到两间私家医院呈报两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第一宗事件涉及于2020年11月在该院接受手术的一名六十九岁男病人,有手术工具被遗留在体内。第二宗事件涉及于2021年10月份于医院分娩的一名24岁女病人,有纱布被遗留在阴道。

卫生署在接到呈报后随即展开调查工作,并要求院方于四星期内提交调查报告。院方已向卫生署提交调查报告。卫生署审视医院提交的数据后,并无发现证据显示医院在房舍、人手、设备方面违反适用的的要求,包括《私营医疗机构条例》(第633章)、《医院、护养院及留产院注册条例》(第165章)及相关实务守则,因而导致这次事件。

2021 年私家医院须呈报重要风险事件统计数字

重要风险事件 一月至三月 四月至六月 七月至九月 十月至十二月
1 可导致死亡或永久受损或具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错误处方药物 1(0) 2 (0) 3(0) 2(0)
2 可导致死亡或永久受损的错辨病人身分事件 - - - -
* 死亡个案数字以括号标示

2021年第一季摘要

在2021年第一季,私家医院共呈报了一宗涉及错误处方药物的重要风险事件。事件涉及错误处方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给一名曾有过敏史的病人。

2021年第二季摘要

在2021年第二季,私家医院共呈报了二宗涉及错误处方药物的重要风险事件。第一宗事件涉及一名病人经错误输液速度接受强心/升压药物。第二宗事件涉及一名病人接受错误剂量的强心/升压药物。

2021年第三季摘要

在2021年第三季,私家医院共呈报了三宗涉及错误处方药物的重要风险事件。第一及第二宗事件涉及病人分别被错误注射胰岛素及麻醉药物。第三宗事件涉及一名病人被处方本应停用的抗凝血药物。

2021年第四季摘要

在2021年第四季,私家医院共呈报了二宗有关错误处方药物的重要风险事件。第一宗事件涉及错误处方抗生素给一名曾有过敏史的病人。第二宗事件涉及一名病人接受错误处方口服糖尿药物。

私家医院须呈报的医疗风险警示事件及重要风险事件统计数字(按年份)